Google+ Blair's 捷運、公車、纜車攝影: 海研一號

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

海研一號

海研一號(R/V OR1、海研1號)為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船務室所管理及營運之海洋調查研究船,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委託挪威柏根的米蘭造船廠建造。自民國72年(1983年)7月1日起造,73年(1984年)7月31日下水,同年9月15日完工並進行相關交接程序,完成交船後啟航回國,74年(1985年)1月24日返抵國門。
我國海洋研究船之成立,始於民國60年8月海軍撥交一艘由遠洋拖船 改裝成的「九連號」研究船給行政院國科會,再轉交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負責運作與管理,提供給國內大學院校及公、私立研究機構,從事海洋科技之研究與教學,並配合海洋環境與資源評估等使用,開啟了研究船正式納入學校的體制。 國科會有鑒於「九連號」船齡老舊,而且國內海洋學門研究及教學亟需新式研究船,於民國72年編列2億 5仟萬元訂造一艘800噸級之海洋研究船「海研一號」,交由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統籌營運管理。 「海研一號」係國科會委託位於挪威柏根(Bergen)的米蘭造船廠負責 建造,自民國72年7月1日開始興建,73年7月31日下水,同年9 月15日完工,並進行相關交接程序,完成交船後啟航回國,途中在新加坡進行整補作業時,配合作業技術人員上船及安裝部分探測儀器,隨後在南海海域進行測試作業,74年1月24日返抵國門,再加裝部分探測儀器後,同年3月初正式開始執行海洋探測研究作業。
2013/2/12拍攝於真愛碼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