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 Blair's 捷運、公車、纜車攝影: 機場捷運

機場捷運

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,簡稱桃園國際機場捷運、桃園機場捷運或機場捷運(Taiwan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Access MRT System),位於台灣北部,為服務桃園國際機場聯外交通為主之大眾捷運系統。起自台北車站,經由桃園國際機場、止於中壢市,整體路線橫跨臺北市、臺北縣、桃園縣等三個縣市。整體工程於2006年初開工,預定2013年後分段通車。
此線原採用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委託由民間企業經營,後改為政府自建。由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規劃與興建,而營運的部分由交通部依照《大眾捷運法》的相關規範,採用「指定」方式交給桃園縣政府負責營運。未來計畫開行快速直達車普通車兩種,前者可於35分鐘內連絡台北車站與桃園國際機場,達到快速輸運旅客之目的。

機場捷運車輛
由日商川崎重工設計,車種共分為直達機場為主的直達車與每站停靠的普通車兩種。
車廂外型,與現行捷運略有不同,車頭採略偏橢圓,左右兩片大型前窗及搭配下方的兩具「倒八字眉」造型的車燈,帶有中華風的外觀感受,而車廂左右各採用三片玻璃鏡面大型車門,以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車。



直達車,車廂主色調為紫色,車頭與車身塗裝紫色線條,每一車廂為54個座位,座椅採橫向座,「非字型」座位,每列有4節乘客車廂,並外掛1節為行李車廂,共11列為一組,提供有個人折疊桌、閱讀燈、掛衣架與行李架等配備。直達車廂內共有四台LCD螢幕,提供機場最新起降航班動態與即時新聞等資訊。


普通車,車廂主色調為藍色,車頭與車身塗裝藍色線條,每一車廂平均為50個座位,座椅採縱向座靠,靠窗長排座位,每列有4節乘客車廂,並外掛1節為行李車廂,共17列為一組。每車設有足夠的站立空間與兩台LCD螢幕,提供最新機場起降航班動態與即時新聞等資訊。


    機場捷運車站    
橫山站 領航站 台高鐵桃園站

    機場捷運機廠    
青埔機廠與機場捷運電聯車展示